行业资讯

境外媒体:美国欲架设国营5G网络 忧中国技术崛起领导全球

2018/01/31 16:30:50 2274次浏览

境外媒体称,美国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声称28日取得美国国家安全局(NSA)一名官员简报和备忘录,当中显示特朗普政府正研究架设国营5G移动通讯网络的可行性,以在信息科技发展上跟中国较量。文件称中国将会在5G及人工智能领域取得全球领导地位,美国须急起直追,跟盟友合作,向发展中国家输出美国5G网络,以应对中国,抗衡“一带一路”。彭博社引述消息称,华府目前正跟私人企业商讨有关计划,希望9月前敲定。

据香港《明报》网站1月30日报道,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所取得文件显示,官员正研究两个方案,其一是由政府出钱发展单一5G网络;另一方案是让多间私人电讯商自行发展5G网络竞争。然而消息人士称,后者不能算是选择之一,因有担忧认为必须要有单一集中的网络,才可以保障美国的网络安全。官员称,计划仍属初期,白宫低层行政官员正作讨论,但一旦成事,意味着美国政府将史无前例插手营运一直由私人企业发展的通讯业务。正在发展5G网络的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8日回应称,私人企业的有关发展目前正在进行。

美国欲架设国营5G网络

报道称,有白宫高官向路透社明言,美国国营5G网络计划是针对中国。该官员称,有关建议目前仅在低层官员之间讨论,最快亦要6至8个月后才会交予特朗普考虑。另有官员向彭博社表示,特朗普政府接触过美国、欧洲和亚洲的公司讨论架设5G网络的问题,但参与讨论的公司不包括中国企业。

报道认为,5G网络对未来科技发展例如无人驾驶汽车、虚拟现实技术以至国防科技等相当重要,近年中国在信息科技方面的发展引起美国舆论关注。文件称,架建5G网络一大理由,便是担心中国在人工智能上的发展超越美国。文件形容“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称中国已建立全球最大的储备;而建立安全的全国5G网络将为美国在信息科技领域取得优势制造条件,不建设5G网络将令美国永久陷于劣势。

简报指出最好的做法是政府架设网络,再租予各电讯商以提供服务。不过一旦政府决定自建5G网络,兴建计划需要用多少公帑、完成后设施是否政府拥有、抑或由公私营企业共同管有等问题,仍然有待解答。

报道称,多间电讯商早前斥巨额资金购买频谱以发展5G网络,估计未来7年会投资2750亿美元(约合1.7万亿人民币)建设5G网络,暂时未知美国政府是否有足够的频谱建立国营5G网络。美国最快于今年会有网络供应商推出5G网络,2020年可覆盖全美国,国营5G网络能否比私人企业更快完成网络建设亦是另一个疑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称,中国禁止任何形式的网络攻击,未有特别回应5G网络安全问题。她称,国际社会应该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加强对话与合作,携手应对网络空间威胁,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

另据路透社网站1月29日报道,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28日表示,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团队正在考虑应对美方宣称的所谓“中国监听美国电话通话威胁”的各种选项,包括政府建设超高速5G无线网络。

报道称,官员们宣称中国对美国网络安全和经济安全构成威胁,并宣扬建设5G网络意在应对这种威胁。

美国主要的无线运营商已经花费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购买频谱以推出5G网络,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政府是否有足够的频谱来建设自己的5G网络。

去年,美国移动电信公司(T-Mobile)花费80亿美元(约合507亿人民币),迪什网络公司(Dish Network Corp)花费62亿美元(约合393亿人民币),在由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举办的政府拍卖会上赢得了大部分频谱。

美国运营商已经进入了5G的标准制定过程,测试工作已经开始。

威瑞森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发言人未予评论。 AT&T、斯普林特公司(Sprint)和T-Mobile 的代表未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同是这位匿名官员说,另一个选项包括由一家财团或无线运营商建设5G网络。

阿克西奥斯新闻网站称,如果政府建设这样一条5G网络,将会向AT&T、威瑞森通讯和T-Mobile等运营商出租接入权。


友情链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Guangdong Electronic Transformer and Inductor Association)

地址:广州天河中山大道中启星商务中心D区A502 电话:020-85653163 传真:020-378807012 E-mail:020-37880701

Copyright 2013-2023 in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