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温湿度传感器等149个传感器监测这座桥梁健康数据

2020/01/03 11:09:29 1474次浏览

目前,对我国桥梁监测来说,要高度重视其全生命周期健康性能监测和加强桥梁运营的动态监管。桥梁健康监测是保障桥梁安全运营的手段之一,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桥梁健康监测技术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保障大跨度桥梁安全运营起到重要的作用。要实现桥梁的智能监测和联网控制,前提是需要对桥梁的各方面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处理,采集和获取数据的关键就是传感器及相关技术。

传感器

日前,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东沙大桥安全运行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该区公路桥梁建设管理养护逐步迈向高精化和智能化。通过安装温湿度传感器、倾角传感器、索力计、静力水准仪等149个不同类型的传感器,为桥梁养护及安全提供了科学的监测依据。

作为通州区首例在桥梁运营养护中应用的监测系统,该系统通过智能传感测试、物联网等技术,对桥梁周围所处环境、结构应力(温度)、梁端纵向位移、斜拉索索力、主梁振动、主桥线形、主塔偏移以及交通荷载等进行实时监测,一旦大桥在特殊气候、交通条件下或桥梁运营状况严重异常时,诊断系统将会发出预警信号,为桥梁的维修、养护及安全、可靠性评估等提供科学依据。

具体来说,该桥共计安装有风速仪、温湿度传感器、拉线位移传感器、振弦式应变(温度)计、静力水准仪、倾角传感器、索力计、动态称重系统等149个不同种类的传感器,项目总共投资450万元。正式投入使用后,工作人员可通过网络端、APP、微信小程序等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

另外,此次监测系统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测量技术,精度更高、数据更加安全可靠,尤其对车辆荷载的监测十分精准,一旦超载车辆经过桥梁,后台数据将会发布预警,超载车辆的车牌和图像资料将被实时传输过来,将成为路政、公安等部门执法的有力参照。


友情链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Guangdong Electronic Transformer and Inductor Association)

地址:广州天河中山大道中启星商务中心D区A502 电话:020-85653163 传真:020-378807012 E-mail:020-37880701

Copyright 2013-2023 in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