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郑平专访:台达电催速成长 三路冲锋

2020/01/07 18:02:44 1522次浏览

台达电执行长郑平表示,台达电的转型以能源为基础,从过去零组件製造商,转型走向解决方案供应商,聚焦电源及零组件、自动化及基础建设三大业务。

他看好资料中心、微电网及楼宇自动化未来成长动能强劲,台达电也将持续透过并购,并加大对泰国、印度等布局,加快成长力道。

台达电自2012年起,每年业绩都以5%左右幅度成长,郑平认为,这样的速度“慢了些”,希望再快一点,随着基期愈来愈高,外在环境也会影响,将以两位数成长为目标,因此产品线要更丰富。郑平日前接受专访,以下为访谈纪要:

问:2019年大环境面临美中贸易战冲击,台达电整体营收仍创新高,其中,并购是推升业绩成长一大动能,未来并购锁定的领域?

答:并购是台达电既定的成长策略之一,只要有好的、适合的标的,就会评估收购的可能。我们手上一直都有并购案在看,其中,工业自动化、楼宇自动化领域案子比较多。

其中,楼宇自动化布已布局得差不多,包括控制方面(空调、照明),我们也并购美国商用照明品牌Amerlux,还有安控方面如门禁、网路摄影机、人脸/车牌辨识,这三大基本项目都已具备。

台达电发动并购,考虑的是关键技术,例如网路摄影机是很特别的,有好的机会,我们就会并购,晶睿是其中一例;如果选择性很多,我们就不会并,如果是很关键的技术、选择性又少,我们就会考虑。

在台达电相关应用当中,如WiFi、门禁卡、RFID等,这其中有很多种技术,有主动式、被动式,有长短距离,我们当初考虑是否需要并购,后面觉得不用,因为厂商很多,且技术也很多元,而且是搭配性的,并不是非要它不可,这只要找合作伙伴就好。

研发占比创高 聚焦车电ICT

问:台达电2019年前三季研发占总营收比重9%,创新高,未来投资布局领域?谈谈今年展望?

答:台达电研发的投资布局主要聚焦汽车电子、微电网、资通讯(ICT)也很多,我们电源业务仍在缩,因此,其他业务增加速度要更快,一定要从解决方案下手,销售解决方案时,把不同的产品线一起带进去,这样成长的速度才会快。

台达电希望是“平稳的持续成长,不会是跳跃式的”,因为是一步步慢慢累积,布局主要中长期考量。

问:如何看三大业务2020年成长动能?

答:每年各业务上上下下,我看的是中长期的发展,其实每一个市场都很大,例如工业自动化(IA)市场规模达2,000亿美元,楼宇自动化也有千亿美元的规模,我们目前没有碰空调这块领域,空调这个产业门槛高,大的厂商非常多,也很成熟,但是空调这个领域将来的智慧监控、快速调整等,其实还有很多东西可以做。

谈5G应用布局 明年推新产品

问:市场看好2020年5G的发展,台达电是否已做好准备?

答:5G布局有一些东西比较成熟的,如5G电源,以前都是大型集中式电源,现在都是分散式的,因为机站多、资讯流量大,传输距离短,建置愈来愈分散,通讯电源我们已经準备好了,还有一些我们正在建构中,例如天线、光通讯、光传输设备,我们最快会在2021年推出新产品。

问:如何看电动车市场趋势?

答:台达电在电动车布局超过十年,除日本之外,其他一线 (Tier 1)供应商都是我们的客户,这个市场规模大、每一个世代产品投入资源很多,但每个专案(Project)都是单一供应商,赢者全拿,是非常竞争的市场。

台达电汽车电子领域布局主要聚焦在汽车里面的电源、马达、马达控制,至于车外的充电桩,主要放在微电网、能源基础设施领域。

台达电

经济日报提供

分散风险 加码泰国印度

问:因应美中贸易战,台达电去年加大对台湾、泰国等非中国大陆区域投资,谈谈全球布局规划?

答:因应公司成长,我们未来在泰国、印度会加大力度投资,主要因应公司的成长,还有针对东南亚及印度就近供应当地市场,因为美中贸易战的议题,更加速我们脚步。

2020年3月,印度第一个工厂会开始生产,我们团队在那边已经很多年,这塬来是泰达电的厂,主要在北边、以及新德里一个小厂,我们现在在班加罗尔盖一个很大的生产基地,和东莞厂规模相当,主要针对印度内销,生产通讯电源、IA控制器、UPS、太阳能逆变器等。

2019年在泰国(泰达电)产能已经增加30%,2020年还会持续增加,印度新厂将来会是很大的制造基地。

台达电持续强化全球生产布局,同时增加销售业务据点,贴近客户。无论贸易战或关税,以及所谓工业4.0的智能製造,其实就在谈分散式生产的概念。

不过,我们到真正的分散式生产其实还有段距离,未来分散式生产可能在美洲、拉丁美洲不同的地方,甚至在大客户的工厂直接架设一、两条生产线,直接供应,这才是所谓分散式的生产。

现在不管在中国大陆、泰国、印度等地仍偏向集中式的生产,随着自动化程度愈来愈高,很多控制的程式都是直接从系统抓下来,比如机器设定的参数,要生产的机种,它会自动换线,如果这些可以做好,将来在客户的产线旁边架一条线,我都可以远端控制,这样就不用花很多的人力或很大的规模,一样可以集中式的管理。

这就像是智慧整合方案的提供者,我相信未来会是分散式的生产,因为各个国家及区域的关税壁垒,或是快速导入市场,将来都是少量多样、快速反应市场。

问:随着全球扩大布局,未来大陆生产制造占比是否下降?

答:目前台达电大陆生产基地产能占比约65%至70%,接下来朝泰国、印度等地加码布局,不过,大陆产能最终维持至少六成。


友情链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Guangdong Electronic Transformer and Inductor Association)

地址:广州天河中山大道中启星商务中心D区A502 电话:020-85653163 传真:020-378807012 E-mail:020-37880701

Copyright 2013-2023 in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