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出台

2015/09/22 17:08:48 2243次浏览

5项攻坚行动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省经信委解读 

通过强化企业自主创新主体地位,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珠江东岸电子信息产业带和粤东西北产业园区为重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并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和工业绿色发展等5项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工业在促进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和动力转换中的主力军作用。 


对大企业创新、小企业孵化都提供支持。支持工业骨干企业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工程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立科技企业孵化器财政资金补助制度和风险补偿制度,发挥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引导作用,支持种子期、初创期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活动等。 


企业参与技改,只要属于扩产增效、智能化改造、设备更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绿色发展和企业兼并重组都重点支持。从2015年起,只要符合相关条件的工业企业,都可以申请以股权投资为主的75亿元技改专项资金,以及93亿元事后奖补资金。 


企业只要属于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优质项目,可以通过股权投资、基金、贴息、事后奖补等形式,申请250亿元财政支持资金。此外,企业属于集成电路的先进制造、封装测试、设计与应用创新、关键设备、半导体材料和工艺国产化等重大项目的,各级政府还提供30亿元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属于园区创新型企业的,各级政府提供68亿元产业园区扩能增效资金支持。 


▲▲专家解读 


《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下称《计划》)要求,“至2017年末,力争全省3年累计引导2万家、超过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新一轮技术改造;3年累计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9430亿元。”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王鹏认为,广东不可能无限制地占用土地和能源依靠外延扩张,而必须要靠提升内涵、调整结构。因此,技术改造不论对于企业还是国家来说都是大势所趋,企业可以抓住这个长期趋势安排发展计划。 


《计划》要求,“至2017年末,初步建成10个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形成4个产值规模超100亿元的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区;建成2个国内领先的机器人制造产业基地。” 


工信部电子五所所长谢少锋表示,信息技术在整个工业中的充分应用将直接推动工业的转型升级,企业发展思路要结合政府政策指引而调整。当前,方向就是要从大到强、由速度型向质量型转变。广东企业要靠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高质量产品的大规模生产。 


▲▲申报指南 


一、企业可登录省经信委官网(http://www.gdei.gov.cn/index.htm),点击“通知公告”栏。从中了解最新推出的政府扶持项目。每个项目附有联系人及单位,均可致电咨询。 


二、企业可登录所在市经信管理部门官网,点击“通知公告”栏。从中了解该市最新推出的政府扶持项目。 


目前,我省正在接受申报的政府扶持项目有以下两个(可登录省经信委官网“通知公告”查询): 


1.2015年国家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工信部针对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行动支撑保障能力、绿色制造、中药材提升与保障、工业强基等4大重点领域和中小企业服务体系,给予单个项目不超过5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我省各地经信主管部门将组织本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和单位申报。 


(联系人:黎扬钢,电话:020-83133214) 


2.广东省2015年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在智能交通、智慧医疗、O2O、社区服务等领域征集15个左右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企业可向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或各地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提交相关申报材料。获批后,省经信委大数据管理局对大数据应用示范项目单位加强联系和指导,提供深化应用的协调和支撑。 


(联系人:胡嘉娟,电话:020-83134272、83134726) 

《广东省工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文件摘要

 

友情链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Guangdong Electronic Transformer and Inductor Association)

地址:广州天河中山大道中启星商务中心D区A502 电话:020-85653163 传真:020-378807012 E-mail:020-37880701

Copyright 2013-2023 in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