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铭普光磁:以研发为基石 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9/07/03 09:34:43 2180次浏览

在5G、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围绕磁件技术的博弈正在展开,磁件企业处于抢占新市场的风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在复杂的全球竞争中,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铭普光磁”)却始终游刃有余地迎接新市场,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不断推出新品。

近日,大比特资讯《走进企业》栏目第十二期走进铭普光磁研发中心,采访了铭普光磁电子研发部研发总监徐月朗,深入了解铭普光磁是如何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来打造核心竞争力。

铭普光磁:以研发为基石 打造核心竞争力

铭普光磁电子研发部研发总监徐月朗

多年技术沉淀 打牢研发根基

作为磁性元件行业的知名企业,铭普光磁在平板变压器、车载磁性元件等产品的生产和研发上有着多年经验,网络变压器的研制生产资历更是已超十年。

徐月朗在接受大比特记者采访时介绍了铭普光磁的平板变压器、车载磁性元件产品方面的研发和发展历程。“我们是从2012年开始正式生产平板变压器,目前最高设计技术可以达到20层。在汽车电子上,我们在2017年已通过了IATF16949的认证,标志着我们开始进军汽车电子。到目前为止,我们已有部分机种的车载磁性元件进入批量生产。”

正因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发展,为铭普光磁研发中心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核心研发团队建设日益完善

雄厚的基础让铭普光磁在短时间内就获得客户信任,一跃成为磁件行业的佼佼者。在这份出色的成绩单后面,有一群人功不可没。

据了解,铭普光磁成立于2008年,经过不到十年的发展,2017年它就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A股市场。“铭普光磁强势的发展势头最主要归功于我们拥有一支强大的研发团队,这支队伍汇聚了电子行业的精英。”据徐月朗透露,铭普光磁目前有200多位研发工程师,其中有60多位研发工程师专职负责磁性元件领域产品的设计与研发。

铭普光磁:以研发为基石 打造核心竞争力

铭普光磁研发人员讨论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铭普光磁一直秉承“唯才是举,真才必用”人才理念去广纳贤才。目前已组建了一支庞大的研发队伍,为公司提供专家咨询、研发指导、创新性人才培育等前瞻性的技术指引。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能力是铭普光磁在磁件行业立足的重要砝码。进入2019年,铭普光磁仍在不断加大研发人才的培养和研发设备的投入。徐月朗表示,“我们注重研发的投入,重视研发团队的建设。除了通过外聘和内部培训等方式进行人才建设外,公司以人为本,制定了一系列的激励措施以鼓励人才发展。”

软硬协同 研发实力不断壮大

研发设备的落地为产品研发的进程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加速设备配套也是铭普光磁打造研发中心的另一重点方向。

在研发设备投入上,徐月朗表示,“我们拥有各种硬件设备和相关的设计、仿真软件。以汽车电子实验为例,我们能够做AECQ实验,汽车电子所要求的18项实验中,我们目前能完成17项。”

铭普光磁:以研发为基石 打造核心竞争力

铭普光磁汽车电子实验室

据他介绍,汽车电子实验室正在升级,相关研发配套的实验设备能力,铭普光磁将会在今年内全部建设完善。

除了硬件设备上的引进,铭普光磁在软件上的投入也不容小觑。由于平板变压器的特殊性,在该产品的设计上需要运用更多的开发、仿真软件。徐月朗谈到,“在平板变压器开发的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种软件是Layout软件,我们目前使用 Altium Designer(简称AD),对产品进行Layout,再用Maxwell软件去进行仿真。”

与华为为邻 共同成长

铭普光磁的研发团队重视的不单单是产品的研发,更为关注的是和客户共同学习与成长。

对此,徐月朗表示:“我们重视与客户的配合,我们有FAE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第一时间参与其中,配合客户进行研发设计。”

对于铭普光磁而言,与益友为邻是铭普光磁在产品研发道路上的一大动力。徐月朗表示,华为是他们最大的客户,铭普光磁安排了FAE工程师,配合华为的工程师进行产品设计。据他透露,由于两家公司之间的路程不远,华为的工程师经常做客铭普光磁,与铭普光磁的研发人员共同制作样品、进行产品测试。铭普光磁甚至为华为设立了专用的样品线,仅为华为生产相关样品。

铭普光磁:以研发为基石 打造核心竞争力

铭普光磁为华为设立的专用会议室

实际上,在与华为的配合中,铭普光磁获得更快的成长,这也让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游刃有余 应对新市场的要求

随着5G、新能源汽车技术迭代和场景需求叠加,新市场对磁件的要求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徐月朗认为,5G的峰值下载速度可以达到20G/S,因为速率大大的提升,对于磁性元件产商而言,应该响应市场提供尺寸更小、效率更高、功率密度更大的产品。

磁件产品应用不断拓宽,每一个拓宽的领域都是新的市场,需要雄厚的研发能力去解决新的需求,这对磁件企业来说是一大挑战。而铭普光磁面对着新市场的要求,能迅速做出反应,并提出系统解决方案。

1

铭普光磁平板变压器

谈及高频化,徐月朗指出,为了使变压器能够工作在高频状态下,相关材料的研发是关键,铁芯跟铜线研发是一个新的突破点。从变压器的设计结构层面而言,变压器结构的优化显得极为重要,如果能将变压器的引出线控制在一定的长度上,这样就可以减少它的引出线的损失。另外,加大磁路的集成化也可以减少磁芯的损耗。

对此,徐月朗举例分析,通过把LLC变压器与谐振电感集成为一体,利用变压器的漏感作为谐振电感的方式,能够降低变压器的损耗。这种方式就是变压器降低成本,也是减少损耗的一个有效方法。同时,为了适应高频化,还要解决EMI问题。

凭借着雄厚的研发实力,铭普光磁在迎接新能源汽车苛刻挑战时显得游刃有余。“新能源汽车第一个要求是节能,第二个要求是智能,为了达到这两方面的要求,我们的磁性元件首先要具备更高效率、节能等优势,其次是智能化。”徐月朗表示,尽管要求严格,铭普光磁还是推出了具备优势的产品。

另外,这不管新能源汽车的要求如何变化,安全仍然是一样的。徐月朗自豪地表示,我们产品符合汽车行业AECQ200信赖性实验的要求,为汽车电子的安全性保驾护航。

在技术变量和市场变量之下,车联网将会掀起另一波浪潮,对于有雄厚实力和产品经验的铭普光磁而言,将迎接更大的机遇。在5G技术的加持下,车联网成为一个新的概念,徐月朗充满自信,“把传统通信行业的网络变压器升级为汽车级产品正好满足车联网的使用要求,与我们未来的定位相符,对铭普光磁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以研发为基石 更上一层楼

为了应对5G、新能源汽车甚至是车联网带来的深度融合,铭普光磁的研发布局也在时刻变化。

徐月朗说:“针对OBC充电、智能汽车自动驾驶、360度监测等方面,调整我们的产品策略、人员分配等问题,并在研发团队中设立单独的研发小组来解决应用产品的需求。”

未来气势日新月异,对于铭普光磁而言,将登上新的征途。徐月朗表示,未来,磁性元件“一大一小”将成为铭普光磁的重点研发方向。随着5G、新能源汽车等行业用电量的递增,未来需要更大电流的电感。据他透露,铭普光磁目前正与华为配合研发了一个160A电感,便于大功率产品的应用。

另外,徐月朗告诉记者,“小”指的是小电流电感,它的尺寸会越来越小,甚至只有一粒米的几分之一。

在产品落实上,徐月朗表示, 在大电流研发上,铭普光磁在坚实研发实力的基础上请外协厂商一起开发大电流的线圈。在小电感上,我们正在研发陶瓷绕线电感、叠层电感、一体成型电感这三个系列的小电感。而这些都是为了迎接未来5G、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

通过前面对铭普光磁研发中心的了解,记者切实地感受到铭普光磁浓厚的研发氛围、见着其强大的研发实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铭普光磁将凭借研发这一核心竞争力,开创更宏伟的新时代。

友情链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Guangdong Electronic Transformer and Inductor Association)

地址:广州天河中山大道中启星商务中心D区A502 电话:020-85653163 传真:020-378807012 E-mail:020-37880701

Copyright 2013-2023 in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