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铭诚于心 普实于行” 铭普务实精进创新高

2014/10/08 17:36:38 1991次浏览

——专访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先进

近十年来,珠三角地区土地利用集约度持续上升,可谓是寸土尺金。而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于2013年在东莞石排画了一块达50000平方米的土地,毅然筹划起独立的发展基地。待基地全部落成,加上原厂的生产量,铭普年产总值将达20亿。面对土地集约度上升、人工红利下降、原材料涨价等因素,铭普是如何转型升级,发展自我的呢?为了让更多行业人士深入了解铭普,笔者近日走访了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先进。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新基地第一期工程落成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新基地第一期工程落成

新基地应运而生 为企业转型奠定基础

自2008年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以来,铭普由单一的变压器生产厂商转型为国内领先的磁性元器件和光通信元器件制造商。涉略的产品领域不断增多,而且铭普又是处在一个企业的转型期,需要寻找更大的发展,因此铭普新基地应运而生。

铭普新基地位于东莞石排境内,总规模达50000平方米,分两期建成。第一期工程:1栋厂房、1栋员工宿舍于去年12月开始兴建,今年8月初已顺利落成,并投入使用。按预期规划,整个基地空间布局分为4栋生产基地,3栋员工宿舍。而随着自动化生产的发展,新基地将逐渐降低人工比例,逐步引进自动化设备,预估在2—3年内实现高度自动化生产。

在新基地生产线布局中,涉及磁性元器件、光通信元器件、新能源供电系统三大类产品。据杨总介绍,“目前,光通信元器件生产比重会稍大一些。因为光纤到户的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光模块在其中起到一个很重要的作用,且光模块的产值附加值高于变压器。”在开拓新领域方面,铭普也有自己的经验之谈,杨总坦言道,“我们开拓新能源与光通信领域,是建立在自身产品、客户群、研发实力、制造能力的相关连性上。新能源与光通信领域都运用到变压器,而变压器是我们熟悉的领域,整合自身的优势产品,为新能源与光通信提供模块化产品,容易取得市场认可,且将间接带动磁性元器件产品的发展。” 因此,新基地的落成,为扩展生产规模提供了基础,也是铭普成功转型升级、创临新高的最好印证。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杨先进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杨先进

说起这座基地背后的故事,杨总称,“基地规划时间比较长,对于刚成立的公司来说可能有点兴奋。但铭普的实力在日益加强,兴建基地的最终目的为了公司的持续发展。所以心态上比较平和。”从2003年在惠州建厂到2008年成立铭普光磁,到如今,铭普已步入第三个五年,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应归功于企业一站式的服务理念、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以及准确的市场定位。

增设办事处 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

在品质服务上,铭普一直秉持积极的服务理念,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今年7月份,为建立更全面的服务体系,铭普在深圳增设办事处。规模约100人,目前正处于招兵买马阶段,预计本科学历人员达5成以上。与之前建立的办事处不同的是,深圳办事处部门齐全,整体架构完整,共设有业务、研发、客服和前期的采购4个部门。谈起办事处成立的起由,杨总回答说,“铭普的客户群已遍布全球,而东莞作为总部,缺乏优越的地理区域及便利的交通,一些前来寻求合作的客户觉得去往东莞不方便,而放弃合作。所以在深设立办事处,一来是考虑到地理及交通上的优势。二来,由于深圳属珠三角较为繁华的经济交流圈,便于办事处招贤纳士,吸纳更多拥有专业知识水平的精英人士入驻,以壮大研发团队。”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研发中心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研发中心

在增值服务方面,铭普以其独特的方式为客户提供可信赖的服务。众所周知,目前磁性元器件行业自动化发展正处于起步阶段,如何顺利实现自动化生产的企业转型至关重要。对此,杨总称,“铭普成立了自动化计量小组。目的是对合作客户自动化生产过程中的人才培养、设备投入、维护管理等做一系列的计量,使产品实现更高效的生产过程。该小组的主要任务是契合客户的实际情况,从产品的设计就开始规划产品的自动化生产,以规避在后期自动化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由此便可省去后期因不能实现自动化而产生的人力、物力的浪费以及节约交货周期及成本、提高双方的边际利润。”说起来易,做起来难。杨总说,“虽然一些关于自动化生产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总体目标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尽管如此,自动化计量小组有利于促进自动化生产过程的高效运作,减少厂商与设备之间的“磨合期”,发掘自动化高效生产的最大潜能,其前景是非常好的。”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研发中心

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研发中心


秉持求真务实之风 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

自2008年以来,铭普就提出要转变粗放式的管理模式,走精细化管理之路。所谓精细化,就是公司的各项规章制度细致、完善、明朗。作为管理层,清楚明白自己的职责所在,作为员工,也熟知工作任务条款。通过严格的制度连接领导与员工,形成严明、有规矩可循的团队,减少员工间的矛盾,保障员工的福利,从而确保生产效益稳步提升。

精细化管理,还包括对员工的培训。对员工的培训,包括内部培训、进入专业机构培训、设立大专、本科学习班等。在杨总看来这是一种无形的投资,是一个值得长期投资的领域。杨总解释说,“精细化的管理更适合规模大的公司,譬如投入一百万去实施人才投资管理,对于规模大的企业收益可能达到一千万,而规模小的企业收益则可能只有一百万。同样,投入同样高的成本,若损失一个百分点,对于铭普来说可能损失一千万的利润,而规模小的企业可能损失十万或者一百万。因此,这种投资管理对小企业来说收益低、风险大,所以他们不会考虑使用这种人才投资管理方式。而规模越大的企业越要走精细化的管理。

依靠精细化的管理模式,使铭普上了一个新台阶。近期预告,正筹备上市事宜,杨总说,“随着政策的完善,上市的程序将愈来愈简单,但目前国内对IT业还未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当前要做的是努力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严抓品质、服务、研发工作,最重要是巩固好企业的真实力。上市是迟早的事,切勿操之过急。如果一家公司没有扎实的企业技术实力、厚实的经济基础以及高效的全方位管理模式,就算上市,若市场不认可,不能取得更多的融资机会,不能给股民创造更多利润,不能为市场提供高风险的社会责任保障,那么上市也就没什么意义。”

铭普i井然有序的生产管理

铭普井然有序的生产管理

整合产业链资源,完成模块化生产

近些年来,光通讯应用领域成为元器件行业关注的焦点。随着市场的发展及产品的集成化趋势,市场越来越细分化,如今的整机厂商不再单纯要求产品“精”,而是朝着“模块化”的方向发展,专注于某一领域模块化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将为企业带来更多效益。当记者问到,铭普在2009年为何会想到开拓光模块领域时,杨总回答说,在光模块领域,相比零碎单一的供应商,提供模块产品的厂商更受青睐。因为作为整机企业来说,前期供应商构建的供应链长,从利益上着想,往往不想供应商只做一道工序,而是以模块的方式完成一整套的集成化产品。所以提供模块的厂商更具备竞争优势。对于光模块领域,铭普属于新生力量,目前市场占有率不算高。但提升市占有率并不需要担心太多,可凭借自身稳定合作的变压器客户群:华为、中兴、富士康科技、ZyXEL,JABIL、阿尔卡特朗讯、TP-LINK等。

在产品质量方面,杨总表示,“光模块不比磁性元器件,更新慢,创新进步难,而是产品研发的周期短,任何一款产品都是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上进行创新改进,整体而言较容易接轨。对于生产光模块产业的厂商来说,起点基本一致,重要的在于各自的质量。此外,我们还在东莞及成都建立了光电研发基地,就产品的稳定性、适应性、耐用性以及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等开展课题研究与开发。”

铭普光电模块及组件产品

铭普光电模块及组件产品

之所以能在光模块领域占据一席之地,与铭普始终为客户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产品离不开。杨总表示,“光电模块及组件的产品研发由一批高素质海归构成,研发实力雄厚。在生产过程中,光模块产品外购核心器件:芯片,检测设备主要是来自美国惠普等进口设备,其可靠性高,以此来保证高品质产品。另外,我们自主研发光电子器件、光接口及外壳,并独立生产组件,从源头上控制成本,从而形成成本低的优势。”光模块亦是一个标准化的产业。产品需符合国家标准才能保证兼容性。杨总说,未来是元器件生产商拼实力的时候了,以指标为基础,以质量为本,作为决策者,应该重视产品指标,在配套服务方面也要努力做好。

目前,光通信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光模块正向高度集成的小封装发展。小封装光收发模块技术代表了新一代光通信器件的发展趋势,是下一代高速网络的基石。目前,铭普光电模块产品主要有1*9、SFP、SFF PON、XFP和RF光模块,及相对应的光器件,各系列、各功能、各种速率都有在研发。一周的出货量已达到百万只,已算是行业内领先的光通信器件供应商。在PON领域已建立良好的口碑,后续将往高端模块方向研发。

未来,铭普将以东莞为中心,以新基地为重心,加快自动化发展进程,扩大生产规模,重视研发与创新。对铭普而言,树立行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不在于名声有多旺,而在于独特,会别人不会的,打造独家品牌,并取得客户的满意。如此坦诚的企业之声,正是来自于高喊“铭诚于心,普实于行”的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Guangdong Electronic Transformer and Inductor Association)

地址:广州天河中山大道中启星商务中心D区A502 电话:020-85653163 传真:020-378807012 E-mail:020-37880701

Copyright 2013-2023 in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