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挺进苹果终端!顺络版图扩张第一步

2015/04/01 17:17:22 1804次浏览

挺进苹果终端!顺络版图扩张第一步


消费电子从诞生的那一刻起就在不断地改变着世界,也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从台式电脑到笔记本电脑再到智能手机……,电子产品的形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其外形如何改变,其“内芯”如何强大,其功能如何升级……这一切统统离不开被动元器件的支持。


零的突破:挺进苹果供应链


电子产品升级的同时,对元器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短”、“小”、“轻”、“薄”也成为了元器件的发展趋势。长久以来,被动元器件高端市场一直都是日本厂商的天下。近日,有消息传出,国内被动元器件龙头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络”)通过博通的芯片方案进入到苹果产业链。据了解,这是顺络产品第一次用在苹果终端上。为此,记者特别采访了顺络电子副总裁李宇先生。


据悉,此次苹果电脑所采用产品是顺络电子于2014年推出的最新WPN系列功率电感。WPN系列电感具有更高的饱和电流、更低的直流电阻,是一款很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也是顺络目前最好的产品。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李总曾经表示过,“相较于村田的功率电感,顺络的SHP、WPN系列功率电感更具优势。”


“顺络此次是通过博通的WiFi模块芯片进入到了苹果产业链,因为每台电脑上仅有两个WiFi模块,因此顺络产品用量很小”,李总讲到,“但苹果影响力太大了,这是顺络电子零的突破,仅仅是一个良好的开始。”
他还戏称此次进入苹果产业链顺络只是扮演了“打酱油”的角色。


记者明显感觉到顺络对此事很是低调,不愿过多宣传。究其原因,李总表示,当顺络成为苹果直接供应商才算是真正进入到苹果供应链,顺络也会为此而努力。


据了解,顺络的功率电感此次将用在苹果最新发布的12寸超薄Macbook上。根据供应链消息,2014年苹果共卖出了1959台Mac电脑,而随着万众瞩目的12英寸Retina屏幕的Mac笔记本的发布,2015年的销量依然非常乐观。但是,智能手机才是苹果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4年iPhone占苹果公司总营收的69%。每部智能手机的电感用量大约为40~60只,而苹果手机的电感用量则达到了90只。Gartner公司3月5日公布数据称,2014年全球智能手机终端销量总计为12亿支,其中苹果位列第二,卖出1.9142亿支,市占率15.4%;但2014年第四季度苹果以7480万台的销量位居第一,市占率20.4%。


因为尚未进入到利润更为丰厚的苹果手机市场,且电脑上的WiFi模块对电感的用量不高,电感的单价也仅仅0.2~0.3元,总体对业绩的影响并不大,所以顺络的低调就可以理解了。但此举却意义非凡,被动元器件进入到苹果产业链不仅仅是顺络零的突破,也是中国被动元器件企业零的突破。顺络的目标是:希望在高端电子市场的元器件领域,打破日本厂商的长期垄断。


新的动力:开拓LED照明领域


虽然片式电子元器件占到顺络总收入的70%左右,但公司在通信类产品以及新能源类产品应用上也在持续加大投入。其中,贴片式电子变压器是顺络2013年的投入项目,设计产能1000万只每年,主要用于PoE电源、LED照明电源、LED背光电源、适配器等领域,目前早已量产并销售。李总表示,2015年全自动化生产的变压器项目的主要规划还是继续扩大生产。


顺络率先在国内建立了变压器全自动化生产线,以应对劳动力成本上涨和用工荒的压力。“由于全制动化产品规格不方便多次更改,因此需要寻找品种少、产量大的客户。”李总如是说,“国内市场来看,公司产品已经应用在华为、海康的部分产品上了;此外,公司产品通过了爱瓦特的参考设计。未来,顺络的目标是华三、思科一类的国际大厂,而全自动化生产的变压器产品是顺络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欧盟自2007年起逐步淘汰白炽灯泡,澳洲宣示从2010年起全面禁用白炽灯泡,美国从2012年起禁止使用100W白炽灯,目前,全球各地的白炽灯包括中国市场60W及以上的白炽灯已经陆续实行禁售。LED照明在全球的渗透率不断增加,全面取代白炽灯是大势所趋。但所有的LED照明都要与芯片公司合作,爱瓦特作为在国际一线LED芯片设计公司,在高端LED芯片市场上占有相当的份额。通过了爱瓦特的参考设计,就等于拿到了进入LED照明市场的通行证。目前,公司已经获得了GE、OSRAM、飞利浦等国际LED照明巨头的合格供应商资格。据记者了解,为了进一步扩大产品交付能力,2015年顺络计划变压器产能较2014年扩大两倍。变压器在LED和网通领域的应用将是支撑公司未来持续高速增长的强劲动力。


更多的布局:新品全面开花


在NFC方面,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目前处于快速成长期,近场支付仍处于成长初期。iPhone
6采用了NFC技术,预计未来会有很多智能手机厂商紧紧跟随,而Apple
Pay也已经与中国银联达成合作计划近期入华,将会加速NFC功能的普及。银联自家的手机支付也预期于今年下半年推出,届时NFC手机也有望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李总认为,Apple
Pay将带动中国移动支付的发展,NFC也有从高端手机向中端手机中普及的趋势。顺络电子所生产的NFC磁片是NFC天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是大陆唯一量产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顺络的无线充电线圈模组产品。李总介绍,顺络实现了除了芯片外,无线充电模组所有零部件的自产。顺络可以按照芯片的要求设计和生产无线充电模组,因此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随着Apple
Watch的发布,其仅有的18小时续航时间,引起大家一片唏嘘。李总认为,在Apple
Watch的续航能力亟需提高的刚性需求下,相信会给无线模组带来巨大的商机。而当下越来越多的无线手持设备都开始支持无线充电功能,对无线充电模组来说是另一个巨大的成长空间。


陶瓷材料是顺络又一看点,是其产品向下游的一种延伸。氧化锆陶瓷是一种新型的陶瓷材料,具备超高强度、高断裂韧性、钻石级的硬度、耐冲撞、耐磨损、耐腐蚀、不氧化不生锈、温润如玉等特质。它可以为各式各样的通讯和可穿戴设备提供精美、耐看的陶瓷部件,是消费电子产品理想的外观材料之一。据大智慧通讯社报道,顺络目前已切入华为P7高端版、金立W808产业链。目前已获得订单总金额逾800万元,后续公司还将与一线厂商合作推陶瓷手表、陶瓷耳机等产品。李总透露,陶瓷晶片锆还是指纹锁的优选材料,会为指纹锁保护层提供比蓝宝石更好的选择。关于集微网记者对于陶瓷晶片锆具体在哪些方面更优于蓝宝石材料的疑问,李总则买了个关子,表示很快大家就会见分晓。


在传统领域,顺络电子顺应趋势的发展,无论是元器件的尺寸、工艺、性能还是材料配方都有着自己核心的知识产权,占据着全国电感市场主流供应商的地位的同时,不断拓展海外市场。而在NFC、无线充电、LED照明正在逐渐普及
的领域,公司提前布局,抢占市场,正在进入高速成长期。随着电子产品的不断更新迭代,物联网和汽车电子等行业即将爆发,元器件的市场也将更广阔。

友情链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Guangdong Electronic Transformer and Inductor Association)

地址:广州天河中山大道中启星商务中心D区A502 电话:020-85653163 传真:020-378807012 E-mail:020-37880701

Copyright 2013-2023 in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 粤ICP备1302020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