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无线充电应用场景开始落地 三大主线分享产业链机会
2017/11/13 14:18:53 1755次浏览 分类:行业资讯 来源:

近日,无线充电产品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此外,Mophie无线充电宝问世。业内人士认为,无线充电应用场景开始落地,建议从三大主线把握产业链机会。

事件驱动:行业催化剂出台

在11月7日-11日举行的2017工博会上,针对智能移动机器人、无人机等AI设备充电难的痛点,伽行科技发布了全系列规格的无线充电产品和面向人工智能应用设备的解决方案,基于磁场共振原理,为人工AI设备提供 “无线”动力,功率覆盖10W-1000W,效率高达91%,距离30厘米也能充电。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Mophie无线充电宝问世。自iphone8支持无线充电后,整个行业都开足马力去研发生产无线充电板,Mophie亦是其中之一,但主打高端市场的Mophie,在无线充电板上也通过了aPPle官方认证。

市场无线充电的机会在于应用场景的多样化,如咖啡厅、餐厅、机场、办公室、无线充电宝等,明年将是发射端加速普及的一年。i-PhoneX预售销量达历史新高,预计无线充电在其引领下,也将在手机、智能穿戴等多个终端快速发展。预计接收端短期即有望达到50亿的市场空间,加上发射端的市场将更为可观。

行业动态:限制因素正在瓦解

无线充电技术具有方便、安全、空间利用率高等特点,能够解决智能手机充电线的束缚以及电动汽车充电桩短缺的问题,因此是未来充电技术升级的方向。

无线充电技术在过去的推广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主要原因在于存在标准混乱、充电效率低等问题,现阶段这些瓶颈已经逐渐被突破:2015年以前无线充电技术有三大标准组织,分别为A4WP、WPC的Qi标准以及PMA,三大标准都有不同的特点,对于各大厂商来说,由于技术的限制和成本的考量,难以在自己的产品线中只普及某一标准产品,而在2015年A4WP和PMA的合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标准混乱的问题。

以前的无线充电产品充电效率较低,损耗很大。现阶段由于技术和制造工艺的提升,无线充电技术在低功率充电,如5W、9W等功率水平已较为成熟,WPC已发布15W产品的Qi标准,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成熟产品推出,而未来充电效率则可达80%以上,具备大规模商用基础。

中关村在线利用三星GalaxyS6edge+的无线充电装置做了对比测试,对于高达3000mAh的电池容量,使用有线充电从0到满电需要2个小时,使用无线充电板充满电则用了160分钟,从数据上来看整个过程的充电速率呈现平稳状态,在不到20分钟的情况下将电量充到了10%。

此外,2016年中国和美国行业相关机构根据市场发展需要,出台了相关的落地政策。

市场空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

无线充电已经成为消费者的迫切需求。据无线充电组织AFA的2017年调查报告显示,消费者已经厌烦了插线式充电,渴望一个无线的未来,可以在家庭、工作和娱乐场所轻松方便地获得电力支持。

其中,71%的受访者希望在下一部终端设备支持无线充电,绝大部分希望手机能够率先支持无线充电,然后是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并且他们有意愿为无线充电额外买单。

无线充电市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据IHS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无线充电接收端出货量达到2.05亿部,其中有1.6亿部来自于智能手机,发射端出货量占接收端出货总量的38%。NXP预计到2020年,具备无线充电功能的电子设备出货量将超过10亿部,智能手机和配件仍将是最主要的出货形式。

IDC预计到2019年,无线充电会在更多的办公室和会议室出现,市面上超过50%的手机、20%的平板电脑和5%的笔记本电脑将具备无线充电功能。

在更长远的时期内,据IHS数据预测,全球无线充电市场仅接收端设备出货量将从2015年的1.6亿部增长到2024年的20亿部,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0%;而无线充电市场总规模将从2015年的17亿美元增长到2024年的15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达到27%。

伴随着行业龙头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的主力推进无线充电功能,无线充电技术将加快普及速度,逐步从智能手机向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智能硬件、医疗设备等多方面渗透,带动行业整体发展。

无线充电技术的产业链包含多个环节,根据上下游关系可以概括为:芯片、磁性材料充电线圈、模组制造和方案设计五大环节。

其中磁性材料是无线充电产品的必备原材料,位于产业链的最上游;芯片和方案设计环节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附加值最高,主要被国外的科技公司垄断,国内的公司更多的聚焦于线圈和模组制造两个环节,利润率较低,如果未来无线充电产品放量,则需要规模化的产能,国内公司凭借出色的生产能力和经验积累,仍能够得到较好的业绩释放。

无线充电应用场景开始落地,建议从三大主线把握产业链机会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