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尖端可穿戴式与传感器技术,可窥见医疗保健的未来
2021/03/26 14:55:47 1746次浏览 分类:行业资讯 来源:

从今日的尖端可穿戴式与传感器技术,可窥见医疗保健的未来。新一代的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系统,很多都是设计为搭配智能手机,跨越多个先进技术领域:光 学、表面电浆共振(surface plasmon resonance)、电化学(electrochemistry),以及它们之间的近场通讯(NFC)。

可穿戴

虽然并不被视为“可穿戴”,智能手机可携、而且与我们形影不离,能做为整合医疗用感测装置──例如试纸(test strips)、传感器芯片与手持式探测器(detector)等各种以生化检测为目的之元件──的理想平台。

如果你正面临设计生物感测行动装置的技术挑战,有一篇题为“可携式生化检测应用之生物传感器与生物电子(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on smartphone for portable biochemical detection)” 的文章不可不读。

文章分析了一系列传感器策略、探测器附属装置以及耦合方法,并提供了如何达到最佳运作效果的看法,能为读者厘清包括“达到最佳解决方案的最短路径为 何?”以及“哪些是最佳照护现场诊断监测(point-of-care)需要的应用?”等问题。

高科技进展也带来了高度期望,全球各地都 有不断增加的高龄化人口,开发中国家对生活水准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医疗消费者越来越精明。医疗产业多年来大举投资病患照护技术的研发,特别是容易穿戴、不 显眼的治疗设备,以协助病患与照护者长期持续监测生理状况;这是基础性的改变,过去医疗监测只能偶尔为之。

需求与现有技术的交叉点是一个爆炸性的混合体,拥有多样面貌的庞大市场;以长期电子技术趋势为基础,这个产业领域可望取得显着的投资报酬率,而一切的核心是:半导体元件、各种IC与软体,还有摩尔定律(Moore’s Law)。

在美国与其他先进国家,正开始有一系列在医疗照护系统方面的先进设计与应用进入市场,像是微型化、可穿戴的医疗检测与监测装置,都是利用在物联网应用中常见 的相同核心IC技术;所有这些技术将如何开展?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