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智能手机市场变局频现 机遇还是挑战?
2016/11/14 13:45:34 4080次浏览 分类:市场分析 来源:本站

今年的智能手机行业颇不平静,爆炸性新闻频频发生。9月29日,曾经的智能手机先驱,加拿大手机制造商黑莓宣布结束其智能手机业务,此外,微软据称将放弃消费者手机业务,联想也于近日宣布裁员千人,摩托罗拉部门首当其冲。而最近,由于业绩不理想,中兴、联想、酷派等知名品牌纷纷换帅。

事实上,黑莓的谢幕虽然有些出乎意料,但也并非无迹可循。智能手机市场早已进入红海,美国、中国、欧洲等主流市场更是趋于饱和,许多曾经辉煌一时的手机品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被淘汰,诺基亚、HTC等都是前车之鉴。就连长期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两位的苹果和三星,也都有着各自的烦恼。

三星爆炸门引发全球市场变局?

截至目前,今年手机行业最引人瞩目的事件,非三星note7“爆炸门”莫属。随着三星全球召回Note7并停止生产,此次风波已经暂告一段落,但事故背后的原因仍然没有水落石出,造成的不良影响也没有消弭。此次事故究竟会不会动摇三星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统治地位?对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又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对此,Vivo材料技术部经理王志远表示:“对于手机品牌来说,这种安全性事件的影响是相当大的。但此次爆炸事件会不会动摇三星在全球市场的霸主地位,我想短期内是无人能够做出准确判断的。不过,在这次事故的处理上,三星的对中国消费者的态度是不太负责的,这必然会影响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且变化可能会比较明显。”

OPPO开发部工程师李成也表达了相同的观点:“note7爆炸事件对于三星来说,无论是品牌上,还是销量上,都会有比较大的影响。尤其是近几年,三星在中国一直被国内的几家企业不停地追赶,这次爆炸,将对消费者心目中三星的品牌形象造成很大冲击。而且, 通过这次事件,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和安全性的认识将会更加深刻,也会更加重视这方面。因此,在最近一段时间内,三星想要修补在这一块的形象,不是那么容易的。”

提及三星全球第一的位置是否会被苹果赶超,李成认为:“这个不好说,但如果单看销量的话,就没什么意义了,因为论产品价格,苹果一直是第一,利润率高,而三星虽然量大,但整体利润率是赶不上苹果的。”

尽管三星受到Note7爆炸和召回事件的不良影响,但由于Galaxy S7和Galaxy S7 Edge在市场上获得成功,并且三星J系列手机市场表现良好,因此三星手机出货量仍然高居榜首。据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TrendForce公布的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情况显示,三星手机出货量高达7000万台,仍以22.3%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一,note爆炸事件看上去似乎并未对其出货量造成不良影响。

针对这一现状,IDC研究副总监Melissa Chau表示:“尽管第三季度三星在智能手机市场的统治地位短期内不可动摇,但Galaxy Note7召回事件对三星品牌形象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弯道超车?国产品牌任重道远

三星惨遭滑铁卢,按理说同为高端品牌的苹果应该受益最大,但实际上却并非如此。IDC最新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苹果手机出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0.9%,这是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降。可以看出,苹果销量并未因三星Note7召回事件而提高。

智能手机市场变局频现  机遇还是挑战?

苹果降温,三星品牌受创,这似乎是改写全球手机市场格局的绝佳机会,国产手机品牌有没有机会弯道超车?

经过十几年市场的大浪淘沙,中国手机逐渐摆脱了山寨和廉价的标签,在技术和品牌上都完成了质的飞跃,以华为、小米、vivo、OPPO等为代表的国内一线品牌在全球市场上表现亮眼。从今年第一季度起,国产品牌在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中占据了三席。

中国智能手机发展到今天,在全球市场拿下半壁江山,并表现出良好的前景,但李成却指出:“与三星、苹果相比,国产手机依旧存在一定差距,其中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短板。现在我们的产品,差异化的东西越来越少,在这点上,与国外的三星、苹果相比,我们是没有什么优势的;其次,大多数国内企业都缺乏国际化经验,在开拓海外市场时只能去亚非拉等第三世界国家发展,而在欧洲和北美等发达国家,面临的知识产权问题是相当大的。”

王志远也表示:“在我们的产业链里,很多核心的东西还是要靠进口,当然我们在2017年,应该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因为我们一直在努力,但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别人也在努力、也会有进步。像苹果产品的用户体验一直做得很好,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三星,虽然这次爆炸事件暴露了其在产品质量管控方面的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三星仍然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它有很多地方是我们需要借鉴的。”

除核心技术外,国内企业还在品牌运营方面存在差距。即便三星因note7爆炸而面临着巨大危机,消费者依然对其产品留有期待,为何?因为长期以来品牌的形象深入人心!眼下的全球市场,消费者对三星高端品牌的认知仍然只有苹果可以媲美。

正如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至今为止,中国面向消费者还没有一个全球高端品牌,我们以此为目标,可能需要5-10年,我们会努力”,国产手机品牌想要超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关键器件产能不足 行业洗牌加速

今年以来,手机产业链上游的显示屏、内存芯片、滤波器等一系列关键器件出现了严重的涨价缺货现象,据业内人士透露,除LCD价格涨幅已超30%外,其他主要器件亦有5%~30%的价格涨幅。

对此,李成称:“主要器件涨价缺货,在手机产业链里可以算是一种季节性的变化,每年都时有发生。而究其涨价的原因,一方面是有些公司想稀货,不愿意多做;还有一部分则是为了自己的品牌,比如三星,有货也不给卖了,因为要优先保证三星手机的产量。面对这种现象,手机企业也在积极寻求应对的方法,比如三星的OLED屏,高端产品都想用导致非常紧缺,因此有些企业已经转用日本JDI的屏,或者国内的京东方屏。”

王志远亦表示:“手机器件涨价缺货,本质上是行业资源短缺的一个现象,Vivo也遇到过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提前做了规划,因此并没有受到什么影响。”

正如李成所说,手机器件价格涨跌本来并非稀奇事,每年都时有发生,但像今年这般多种主要物料集中涨价却并不常见。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或与近两年手机行业洗牌有关。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3月,在中国市场上市的智能手机新机型高达274款,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3款新智能手机在中国市场上市。激烈的市场竞争直接加剧了智能手机行业洗牌,导致不少企业倒闭、减产或转产,2014年中国手机厂商有445家,2015年只剩下309家,一年就减少了136家。

李成感慨道:“手机器件持续涨价,其实最受伤的还是那些小企业,因为大品牌一般都会提前下单囤货,就算不囤货也可以优先拿到,而小企业往往抢不到货,于是处境更加艰难,每年都会有一批小企业被市场淘汰。不过,换个角度看,这其实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手机品牌正在慢慢地集中,而这对于我国手机产业来说,未必不是好事。”

技术升级加快 电感企业从中得利?

近年来,智能手机快速发展,从单核到双核,再从双核到四核,目前最高配置已经达到八核,电感需求量也随之不断增长。单核智能手机对电感用量较功能手机扩大3倍,双核智能手机较单核增加75%,四核较双核增加55%,智能手机成为电感器应用主要方向。

智能手机市场变局频现  机遇还是挑战?

针对这一趋势,深圳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经理赵霆表示:“随着4G通信应用的普及,预计今后叠层高频电感的市场需求量将大增。4G智能手机相对于3G手机来说,射频电感的用量增长了3倍。”

对磁件企业来说,智能手机技术的进步,带来的不仅仅是电感用量的增加,同时还对磁件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深圳市振华富电子有限公司技术主任刘季超称:“与3G相比,4G手机的使用频率更高、传递速度更快,因此应用于手机中的电感产品也逐渐向高频化发展。”

据赵霆透露,相对于3G手机,4G智能手机射频电感的用量增加了,但由于电路板空间并没有太大变化,因此需要缩减产品的尺寸。在3G和功能机时代,产品规格以0402规格为主,而进入4G应用后,则会以0201规格为主打产品。”

手机电感越来越向小型化、高频化发展,国内现有的磁件技术能否满足需求?对此,刘季超表示:“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的电感,国内的技术已经算是很成熟了,一般常规化的产品没问题,但那些非常小型化的电感,大多还是要依赖进口,尤其是0402以上规格的,很多厂商还是习惯使用国外的产品。因此,我们国内的磁件企业仍需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