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深耕非晶产业链 创新技术打造百年中岳
2016/09/08 15:48:47 1902次浏览 分类:行业资讯 来源:本站

中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费增长最快的国家,同时也是能源紧缺的国家,为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发展高效、低损耗、高导磁的非晶材料显得尤为重要。如今,非晶材料已在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汽车工业、电力设备乃至国防军事领域也能常常看到非晶合金的身影。然而,实际应用中,这种材料在制备技术、形成能力等方面依旧存在研究难点,阻碍了其产业化之路。

       河南中岳非晶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至今不过六年时间,却凭借技术优势实现“弯道超车”,在制造工艺、装备、产能上屡创佳绩。在目前经济形势下行,非晶市场未爆发的大环境下,中岳非晶是如何在短时间内突围,实现卓越的成绩呢?近日,中岳非晶创始人董松慧及总经理李希涛接受大比特记者采访,解开了谜题。


中岳非晶创始人董松慧(图左)与总经理李希涛(图右)

      把握市场动向 定位高端材料市场

      随着国家工业能源消耗结构的转变,能源需求形式发生变化,资源产业出身的中岳非晶创始人董松慧早在2008年便寻求转型,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工艺先进的产品,最终在郑州大学李福山教授的指引下开始布局非晶材料市场,并于2010年12月27日成立了登封市中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2月14日,该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整体变更为河南中岳非晶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岳非晶)。


中岳非晶产业基地

      中岳非晶定位于高端的磁性材料产品,主要从事非晶、纳米晶带材、铁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辐射光伏发电、风能发电和水利发电,以及电动汽车、高铁火车和海上平台等领域,与比亚迪、森源电器、雅玛西、海尔等一流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目前公司将业务划分为电力、电子两大部分,电力方面以非晶带材为基础,向铁芯、变压器等下游延伸;电子方面则是以纳米晶带材为基础,拓展器件等电子应用领域方向。


      据中岳非晶总经理李希涛介绍,目前纳米晶在电子器件的应用十分广泛,但其市场规模却远远不及非晶市场。以配电变压器为例,目前普遍采用的硅钢在中低压领域是50至60万吨,而非晶材料可在中低压领域完全取代硅钢。


      2015年下半年,非晶材料市场供不应求,但李希涛认为这只是短时间内国网采购对产业的推动,非晶材料的春天并未到达。据中国电工钢协会统计,每年取向硅钢变压器的市场规模为100-150万吨;无取向硅钢变压器的市场规模是每年300-400万吨,非晶材料完全可应用于此。


      从非晶材料的生产过程来看,非晶取代硅钢也是无可厚非。钢材从冶炼到连铸连轧,生产线至少为一公里,整个生产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水污染、废气排放及能源消耗。然而非晶材料作为一种双绿色产品,一条生产线为二十多米,采用密闭循环水,生产过程无任何污染。


      此外,在应用领域上,非晶较之硅钢也更为省电。目前国家60%电的消耗来自于工业电机。采用无取向硅钢的工业电机中,电的主要转化效率只有85%,剩下的15%都在自身的运作中被消耗;但非晶材料制作的电机,电的主要转换效率在理论上可达95%,相较无取向硅钢电机可节能10%。但目前非晶电机仍处于研发的初级阶段,还未实现大规模的量产。


中岳非晶产业链条


      坚持产学研用 推进科学成果产业化

     中岳非晶以“科技改变世界,材料改变生活”为理念,以“以人为本,科技创新”为核心价值观,将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来源,十分重视材料工艺、装备的研究开发,现拥有62项相关国家专利。该公司拥有院士2人,教授级科研人员21人,并与郑州大学材料学院、河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中原工学院、中航621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成立了郑州市非晶纳米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非晶纳米晶院士工作站。


      企业与高校、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如今尤为普遍,握有科研成果,但将其投入实际生产并实现产业化的过程却成为不少企业最为关切的难题。李希涛谈道,现今政府主导方向已经发生变化,由“产学研”转变为“产学研用”。中岳积极响应,并在这方面设立机制,以郑州大学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为例,郑州大学尤其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在学校学习一年理论知识后,再到中岳非晶进行实习,理论联系实践,将研究和产品线结合,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一股强大动力。

      李希涛认为,产业化的实现不仅仅依靠于创新动力的支持,同样也是企业对市场的分析,是企业实力的体现。一直以来,国内企业普遍的思路便是“小而全、大而全”,从一哄而上到哀鸿遍野,专业化程度低且缺乏核心动力。中岳要实现产业化,首要任务便是稳定带材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基于市场情况对产业进行调整,围绕材料这一基础行业,延伸上下游产业链。


      天时地利 六年实现万吨级产能

      中岳非晶成立至今,短短六年时间已能与日立公司、安泰科技、青岛云路齐名,成为世界上非晶纳米晶产品的第四大供应商,是此类产品的第一家民营企业。如今中岳年产能更是达到2.5万吨,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可实现万吨级生产的非晶材料生产厂商。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李希涛认为企业能否成功,首要因素便在于领导层,创始人董松慧以其前瞻性的战略眼光和舍我其谁的魄力果断投入到非晶行业中,为企业成功打响头炮。广泛的市场空间,良好的技术、装备、工艺、人才储备,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是中岳取得目前成绩缺一不可的几大因素。

具体而言:地理位置上,河南又称中州,登封又称天地之中,不仅是指天文上出现的太阳直射现象,也是指登封地区在地理上处于中间位置,具有明显的物流优势,综合成本相对较低。且在国家“一路带一路”向外输出的产能政策中,郑州是重要的节点,郑州火车站、机场的吞吐量增速迅猛。


      其次,登封是中国耐火材料之乡,价格低廉。能源方面,登封还具有丰富的煤矿资源,有煤就有电,中岳非晶便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将其中一个工厂设立于电厂中,大大减少用电成本。

      中岳非晶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河南省前任省委书记郭庚茂在2015年5月22日便亲临中岳进行考察调研,这是1956年以来,河南省委书记第一次来登封进行专项工业调研,他认为非晶材料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亮点,并在6月1日就做出批示重点支持中岳非晶的发展。


      河南是人口大省,这对于非晶材料的发展却也是个契机。李希涛称人口多,资源消耗自然就大。在7月份变压器招标中,河南省招了13600台,这仅仅是规模化的开始。在以往的中标企业中,河南本土企业因欠缺成熟的设计、制作到最后装配的能力而出现中标率不及三分之一的现象,但在此次招标中却打破了这一局面,大部分中标企业均为河南本土企业。不过,以往部分企业即使中标了,但不懂如何生产,而是贴牌将其转出去。为此,中岳组建了一支全国首屈一指的变压器队伍,从招标方案的优化、图纸设计、现场协助等方面为客户提供服务。

      在李希涛看来,非晶材料的进步才能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当非晶材料的饱和磁感应强度实现了突破,那对普通产品将是非常大的冲击,而这也将是非晶材料的春天。中岳现已和日本东北大学牧野彰宏教授达成合作,通过结合牧野彰宏研发的新成分,非晶材料的Bs值可以达到1.7T、1.75 T、1.8 T,甚至1.9 T,远远高于目前非晶材料1.56 T的国标。一旦Bs值能达到1.7 T以上,那在中低压领域便可完全取代硅钢。之前,非晶能够代替硅钢主要是因为节能,但材料并没有节省,体积也未缩小,但Bs值一旦实现突破,非晶材料就可以将体积缩小、性能提高、损耗降低,整体成本也将大幅下降。


       近年来,受经济大环境下行的影响,不少应用终端市场出现萎缩,导致对磁性材料、器件的需求减少,这对于行业企业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针对这一问题,李希涛称,与其说市场状况不佳,不如说是因为终端客户对产品要求提高了。世界经济形势不好,整个大环境都存在问题,但就一部分客户来讲,他们的业绩并没有减少,反而在增长。要适应这一市场,企业通过价格战毫无意义,反而落得两败俱伤的下场。这实际上就是考验企业是否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是否具备科研创新实力。企业只有以材料为基础,不断推出更新更优秀的产品,才能真正立足于市场。


中岳非晶带材产品

      目前,中岳已完成了各方面的积累,不仅在产能上,中岳还将在后期竞争中发力,在终合实力上实现“弯道超车”。

      建百年中岳 五年突破100亿

      为实现“百年中岳”的企业愿景,中岳非晶不断在新品开发、设计工艺、装备制造、市场开拓上做出努力,并于2015年9月24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计划三年内转向主板。

      除了依靠主打的高BS值材料,器件等新产品、新技术也在开发当中。高端人才方面,中岳在持续引进的同时,还设立了千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将核心团队中的人员纳入其中,从而真正做到企业发展、造福社会、惠泽员工。

打造“百年老店”并非易事,在国内,百年企业屈指可数。中岳创始人董松慧透露,公司即将在登封组建一个千亿级非晶产园,以非晶材料为指导,将下游企业都聚集在一起打造一个产业区,借此来推动非晶材料迈向新高度,以实现“百年中岳”的愿景。

      董松慧为中岳定下目标,即五年内产值突破100亿元。李希涛称,这在一定程度上还需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如今企业发展靠“滚雪球”的思想已经落后,优势互补、合并是最快最直接的办法。同行并非是绝对的敌人,非晶市场不是一家企业可以全部拿下的,企业之间有限度的沟通合作、抱团,将更有利于市场的培育与发展,才能真正与国外企业相抗衡。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