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受西南证券立案事件影响 铭普、麦捷IPO恐受阻
2016/10/12 11:22:58 1690次浏览 分类:行业资讯 来源:本站

7月4日晚间,铜峰电子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聘请的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西南证券于2016年6月2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在立案调查期间,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西南证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经审慎研究,为切实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各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无独有偶,万方发展也在7月4日晚间发布公告,称6月24日,公司接到西南证券通知:“鉴于西南证券目前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状态,可能会影响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进度,提请公司知悉相关风险。”西南证券建议公司尽快聘请新的独立财务顾问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发表意见。鉴于上述情况,万方发展表示将积极联系并聘请新的独立财务顾问,由于时间较为紧张,需要推迟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的披露时间。

                                                                   受西南证券立案事件影响 铭普、麦捷IPO恐受阻

 

西南证券被调查立案所带来的冲击波正在蔓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已经有多家西南证券重组项目被暂停,对其辅导的IPO项目也将陷入暂停状态。

“从公司的角度来讲,目前都是积极配合调查的情况。对于具体影响到的重组项目或者再融资类项目,并没有详细的数据统计,我们辅导的项目都有披露。” 7月5日当天,西南证券(600369.SH)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有关情况表示。

“冲击波”仍未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发现,截至6月28日,在拟IPO申请排队的企业中,西南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的共有包括甘肃国芳工贸集团、广东科茂林产化工、安佑生物科技集团、江苏捷捷微电子、汉嘉设计集团、深圳玛丝菲尔时装、东莞铭普光磁、合肥立方制药以及北京百华悦邦科技等9个在审项目。

其定增重组项目则包括万科A(000002.SZ)、*ST兴业(600603.SH)、润邦股份(002483.SZ)、诚益通(300430.SZ)、雷曼股份(300162.SZ)、高鸿股份(000851.SZ)、真视通(002771.SZ)、华力创通(300045.SZ)、神州信息(000555.SZ)、吴通控股(300292.SZ)、香江控股(600162.SZ)、鞍重股份(002667.SZ)、王子新材(002735.SZ)等17家。

而在6月25日,已经有*ST兴业、润邦股份、雷曼股份、华力创通、真视通、诚益通、鞍重股份和高鸿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则同时发布公告称“并购重组申请被证监会暂停审核”。暂停原因也均是因为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

突然的暂停对于那些已经谋划重大资产重组良久,就差临门一脚的公司来说不得不说是天降噩耗。

铜峰电子便是其中的代表

从2015年9月开始停牌谋划重大资产重组,到2016年1月审议通过重组预案,即将在7月12日之前召开董事会进行审议正式方案并召开股东大会。

对于是否能够更换财务顾问进而完成重组,铜峰电子表示,考虑到即便目前更换独立财务顾问,新的独立财务顾问也难以在余下的十几天内完成对重组各项事宜的尽职调查并出具独立财务顾问报告,因此通过更换独立财务顾问亦不能如期推进本次重组。

“目前正在联系更换别的财务顾问团队。”一位项目同样因西南证券立案而也被暂停的公司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其近一周来已经为了更改送审材料等事项而连轴加班:“相对于其他几家企业,我们的时间还算充足,还来得及更换顾问,虽然现在什么都很赶,但遇到西南证券这种事情也只能自认倒霉。”

并购审核趋严

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70条的规定,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此前,平安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光大证券在皆有被立案调查的经历,其IPO、再融资、并购重组项目被全部暂停受理,在会项目全部暂停审核,即便是已过会项目,也未被核发发行批文。

而此次立案调查,无疑将对西南证券业绩造成严重影响。

对于案件何时会结束,上述西南证券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知道,只能是积极配合调查。”

在2015年年报中,西南证券的投行类业务占到其总收入的比重为16.24%,利润占比则达到了26.93%。这就意味着西南证券2016年至少有四分之一的利润会受到影响。而在2016年一季度西南证券整体运营状况跟着市场也呈现下滑态势,营业总收入为7.27亿,同比下滑63.98%;扣非净利润3.43亿,同比下滑64.49%。

事实上,无论是从近期监管层的有关公开表态,还是包括西南证券、兴业证券相继被立案调查,都可以看到监管层对并购重组审核监管的不断升级。

除了在业界并购重组领域中拥有优势的西南证券多个项目因其立案被叫停外,连续多年并购重组业务第一的华泰联合证券也在5日传出被监管层抽查,原因是其经手的两个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出现问题。

其后,华泰联合证券就有关事项回应称两个并购重组项目被正常抽查。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