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在汽车转型浪潮中 将迎来新发展契机
2017/11/13 14:22:38 2531次浏览 分类:行业资讯 来源:

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在汽车转型浪潮中 将迎来新发展契机

无论是采埃孚与北汽合资电动汽车零部件项目,麦格纳与华域汽车合作电驱动系统,还是比亚迪与佛吉亚合资生产汽车座椅,外国零部件企业瞄准电动汽车零部件和电动车企开展合作的目的明确,也暗示着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在传统汽车转型电动汽车的浪潮中,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对国内零部件企业来说,2005年是第一个发展时间点。2005年之前,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迟缓,为此国家制定、颁布了《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催生出一批合资零部件企业,虽然该项管理办法后来被废止,但仍为国内汽车零部行业提供了深度接触国际化生产技术的机会,有力地推动了汽车零部件本土化生产进程。

虽然,国内存在被技术换市场的言论,但毋庸置疑的数据是,2005至今,仅12年的时间,国内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数量由26家增加到98家。其中,华域汽车2016年度营收1242.96亿元,成为国内汽车零部件领域内首家营收过1000亿的上市公司。

此次,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无疑又将为国内零部件企业带来新的腾飞契机。实际上,本次国外零部件企业想要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野心也袒露的更加直白。采埃孚生产总监迈克尔·汉克尔曾对外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最具活力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国市场在这一新兴驱动技术的快速普及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虽然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已今非昔比,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核心部件及高新技术产品领域竞争中,本土零部件企业仍处于劣势地位。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詹松光也曾表示,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研发投入比例仅3%左右,远低于国际水平,直接导致本土零部件企业在电子电器、底盘驱动的市场占有率不足30%。

那么本土电动汽车零部件企业应该如何布局,在占据先机优势的情况下,将与外企合作的优势最大化?

3家国外零部件企业在华布局概况:

采埃孚VS北汽

9月14日,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与北汽集团子公司海纳川签下协议,双方将成立电动汽车合资企业,为中国市场生产电动汽车部件。

资料显示,海纳川旗下共有36家企业,其中全资企业4家,2011年成功收购荷兰英纳法集团100%股权后,海纳川正式跻身国际化汽车零部件集团。目前,海纳川零部件业务涵盖内外饰系统、汽车座椅系统、汽车电子系统、汽车热交换系统、汽车底盘及其他系统五大系列,为北汽、一汽、上汽、华晨、江淮、长安、陕汽、长城等国内20多家大型车企配套。

而采埃孚,是全球汽车零配件供应商,主营传输、转向、底盘系统零配件,其中国生产基地已超20个。2016财年,采埃孚亚太区销售总额76亿欧元,占集团销售总额逾20%,其中,中国区贡献60亿欧元。

麦格纳VS华域汽车

10月19日,华域汽车对外表示,拟与麦格纳国际合资设立电驱动系统有限公司,华域汽车、麦格纳分别占合资公司股份50.1%、49.9%。据称,合资筹备期间新公司已获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关于大众MEB平台电驱动系统总成相关产品的定点意向书。

华域汽车为国内汽车零部件龙头,主营内外饰件、功能性总成件、电子电器件等业务,客户涵盖通用、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一汽大众、长安福特等厂商。

麦格纳国际为全球第3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业务涵盖座椅系统、内外饰系统、镜像系统、动力系统、转动系统。目前麦格纳在五大洲的25个国家拥有245个制造工厂,其中中国工厂41家。

佛吉亚VS比亚迪

10月31日,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与比亚迪宣布将成立主营汽车座椅业务的合资公司,其中佛吉亚持股70%,比亚迪持股30%。

佛吉亚系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拥有汽车座椅、内饰系统、汽车外饰系统及排放控制系统四大核心业务,被誉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座椅框架和机械部件、排放控制技术和汽车内饰系统厂商。近两年佛吉亚向电气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明显。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