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折叠屏手机掀起创新浪潮:美国消费者只能望洋兴叹
2019/03/19 11:57:40 1383次浏览 分类:行业资讯 来源:

国科技网站The Verge近日撰文称,由于中国手机厂商迟迟没有进入美国市场,导致美国消费者短期难以买到折叠屏手机,使得市场创新受阻。

美国在手机设计上逐渐落后,折叠屏手机就是例证。今年的移动世界大会(MWC)充斥着折叠屏手机,包括华为的Mate X、小米三折手机、TCL的DragonHinge、OPPO的原型机、Royale FlexPai和LG的V50双屏手机。

手机

但这些设备都有一个共同点:与上一波手机设计领域的创新相比,它们短期内都不会在美国上市。事实上,目前只有一款设备可以在无需考虑进口费用和或运营商兼容度的情况下直接通过运营商在美国销售,那就是三星Galaxy Fold。

这并不是新出现的现象。海外的炫酷手机在进入美国市场时经常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但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美国客户与炫酷而有吸引力的手机失之交臂——尽管这的确令人懊恼——还在于OPPO和华为等企业的旗舰产品逐渐跻身世界顶尖水平,提供的创意和配置已经足以比肩美国的一流产品,而且价格更加亲民。这也意味这美国本土手机市场的竞争陷入停滞,基本只剩下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

华为、小米和OPPO分别位居全球智能手机第2、第4和第5位,但美国市场却是两强相争。根据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测算,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美国市场份额达到54%,三星为22%,两家公司的合并份额超过四分之三。与之最接近的竞争对手LG也只有12%,而且多年以来在智能手机销量上裹足不前。即便是谷歌和索尼这样的巨头,也只能勉强获得并不起眼的市场份额。

所以,即使中国品牌可以在美国销售,仍要面临很大的竞争压力。但这不过是一种假设,毕竟他们现在连竞争的资格都没有。另外,美国手机的乏味设计也在伤害竞争。目前,美国的手机设计大多数都很平庸,基本都采用了iPhone X那种刘海屏。多数美国消费者担心,这已经达到创新巅峰,所以当三星发布配有开孔屏的S10时,感觉就像是一场不小的胜利。但中国手机已经借助更快的探索速度突破了开孔屏的设计层次。

美国之外的手机行业的确充斥着各种古怪而新颖的想法。如果你厌倦了单调乏味的外观,可以看看那些可以在阳光下产生渐变色的外壳。讨厌刘海屏?有的厂商设计了弹出式摄像头,可以实现真正的“全面屏”。

又或者,你可以尝试双面屏手机,实现反转自拍,另外还有潜望镜头或者真正的无孔手机。当然并非所有产品都很实用,但的确突破了苹果和三星现有产品的局限。

此外,随着全新的折叠屏手机即将推出,如果只有一两款设备可以在美国出售,那就将极大地限制这类产品的普及。目前,折叠屏市场刚刚打开,各种各样的新奇设计都在涌现。但美国客户智能看到其中的冰山一角。三星Galaxy Fold是美国客户能够买到的唯一一款产品,如果你更喜欢华为Mate X,那恐怕无法如愿。

但也可以采取一些规避措施。如果你愿意支付高价,也可以从海外购买最新型号的手机,由于电信标准不统一,因此从理论上讲,这些手机并不局限于任何运营商:你可以直接从网上购买,然后使用。

但实际情况比较复杂。不同运营商和手机支持不同的LTE频段和不同的蜂窝技术。如果没有获得运营商的支持,就无法确保手机正常使用。这些兼容问题只会随着未来的5G技术逐步部署而变得更加糟糕。想要找到一款完美支持美国运营商LTE频段的解锁手机本来就不容易,5G时代将会更加困难。

并不是中国企业不想进入美国市场,小米几年前就曾经做过努力,但最终只销售了一些智能家居产品和配件,还通过电动滑板车支持了Bird等创业公司。然而,小米却并没有在美国销售手机。华为差一点就成功,该公司原本计划在2018年CES上宣布与AT&T合作在美国销售Mate 10 Pro,但AT&T却在发布会前11小时临时取消。据称,Verizon也放弃了类似的计划。

这两项努力都以失败告终,而美国市场的主导企业短期内似乎也不必担心竞争。然而,如果继续在炫酷硬件创新方面做配角,恐怕就不是一件好事了。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