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高性能磁性材料备受瞩目 厂商各推新品应对
2014/07/08 11:53:49 6348次浏览 分类:协会新闻 来源:磁性元件与电源网

随着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设备及智能家电等领域需求的快速增长,作为重要的金属功能性材料,高性能磁性材料备受瞩目。高性能磁性材料具有优良的磁积能和广泛用途,用量很大。据相关统计机构预测,近年来高性能磁性材料产量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预计到2015年中国各类磁体的产量均稳居世界之首。

高性能磁性材料备受瞩目 厂商各推新品应对

为了让更多厂商第一时间体验与观摩到材料企业推出的最新产品,方便上下游企业沟通交流。6月20号,由广东省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协会主办,大比特资讯承办的“2014’第二届自动化生产暨首届高性能磁性材料应用技术研讨会”在苏州太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会议上,中科院研究员,原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季幼章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最新报告——《软磁复合材料研究进阶》。报告中所提到的软磁复合材料,是纯软磁里面添加合金添加剂来达到提高材料电阻率,降低涡流损耗的一种新型材料,这种材料可以满足高磁导率、高磁感应强度、低铁损等要求,“这种材料是未来开发研究的一大方向。”天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工鲍飞兵如此评价道。

高性能磁性材料备受瞩目 厂商各推新品应对
中科院研究员,原中国电源学会理事长季幼章分享《软磁复合材料研究进阶》报告

海宁联丰东进电子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陈钢明也认为,季老先生讲到的复合材料,现在有些比较高端的企业已经使用,但是变压器普遍上还没有使用,是以后发展的一个方向。其表示在未来的研发中也会考虑这个方向走。

天通控股总工鲍飞兵则带来《浅谈铁硅和铁硅铝材料》报告,他认为,目前电子技术对铁硅铝的要求越来越突出,铁硅铝磁粉芯需要满足高频化、高功率密度化、小型化及抗电磁干扰等问题。“国内的企业在采购材料的时候,一般都会选性价比比较高,容易投入商用的产品,相比纳米非晶材料,目前铁硅铝更容易投入使用,市场空间还很大。”鲍工表示。

高性能磁性材料备受瞩目 厂商各推新品应对
天通控股鲍飞兵现场演讲《浅谈铁硅和铁硅铝材料》

而对价格相比比较敏感,目前暂未大量投入使用,但性能却特别优良,广泛应用在高端产品领域上的非晶、纳米晶材料,安泰科技刘天成博士具有先见之明,跟大会人员分享了《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美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部副理王小龙会后评价道,安泰带来的这个报告,让他对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他特别感兴趣。

高性能磁性材料备受瞩目 厂商各推新品应对
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刘天成博士带来了《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报告

在磁性材料的分支里面,锰锌铁氧体的地位不可撼动。尤其是近些年来,电子变压器、电感器对锰锌铁氧体的电流、温度有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次会议上,浙江桐乡市耀润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茅柳强现场演讲《YR950宽温高直流叠加低功耗锰锌铁氧体材料》。据了解,这两种材料应用在对宽温、高直流要求很高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上,对其性能有了很好的保障,并实现了产品的低功耗。

高性能磁性材料备受瞩目 厂商各推新品应对
浙江桐乡市耀润电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茅柳强探讨《YR950宽温高直流叠加低功耗锰锌铁氧体材料》

会议现场,安泰、天通、优策、冠达、品洲、耀润、宇盛等企业均带来了公司研发的最新产品到现场供各位工程师朋友体验。大家就自己的观点进行探讨,现场热闹非常,完全沉浸在对磁材料的研究中。

天通鲍工表示,拿铁氧体来说,中国对铁氧体的研究已经非常深入了,研发能力并不比国外的差。虽然跟国外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研究起步比别人的晚,但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以及研发力量的不断加强,我们国内会慢慢地超越国外。他表示,在高性能磁性元件这一块,他还是有着相当的信心。

会议中也有相当一部分人士表达与跟鲍工同样的想法,目前,随着自动化进程速度的不断加快,高性能材料的作用也越来越凸显,就像会议开始致辞的那句话,“针对自动化生产以及高品质产品的探讨将成为磁性元器件产业3~5年乃至更久不变的旋律。”可以预见,未来谁的产品能够占领市场制高点,即可成为未来的行业领头羊,当然也面临挑战,谁落后可能错失这次发展大潮。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