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转型升级推进大会在广州召开
2015/06/02 14:07:22 2405次浏览 分类:协会新闻 来源:大比特商务网

21世纪的今天,我们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英国推出了“高价值制造”战略,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战略、美国推出了“工业互联网”概念,而我国也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全球正掀起新一波自动化技术热潮。


2015年5月22日,由广东省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协会主办,大比特资讯机构承办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转型升级推进大会”在广州召开。


会议得到广东省政府相关部门、媒体和行业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汤涓出席会议并致辞。广东省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协会会长、深圳市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有云、珠海市艾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波、大比特资讯机构变压器事业部总监李红兵等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转型升级推进大会在广州召开


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汤涓表示,电子变压器的自动化生产转型和技术升级对于我国电子制造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并肯定了广东省电子变压器与电感协会在提高广东省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的生产、技术管理和经营水平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她表示总会将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和指导协会的工作,并预祝“自动化生产暨高性能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峰会”圆满成功。


广东省电子变压器与电感协会会长、深圳市顺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李有云对行业现状作了简要汇报。他认为,国务院近日印发的《中国制造2025》表明了中央政府已把制造强国纳入到国家战略层面,这是政府给予制造业最好的礼物。因此,他表示协会要响应和利用国家政策,早日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他提到,通过引进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保持成本优势、提高产品质量及稳定性,已在电感变压器行业形成了共识。


据其介绍,协会自2012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电子变压器、电感产业链间的相互交流,促进电感变压器产业升级和生产模式转变,为电感变压器持续发展与繁荣献策献力。在过去的三年里,协会与大比特资讯联合主办了三届“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自动化生产暨高性能磁性材料技术峰会”。会议参会专家、企业家累计超过1800人,参会单位超过350家。经过协会前期的推动和企业自身的努力,广东省电子变压器行业的自动化转型情况总体较为乐观。初步调查统计,目前有九成企业的关键工序实现了自动化生产,85%的电子变压器、电感器企业有意愿在未来几年进一步对原有的手工、半自动工序进行升级改造。


电子变压器与电感行业有着许多转型升级的成功范例,顺络电子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据李有云介绍,顺络公司已成为业界自动化最高的企业之一,人均销售额是手工生产的3-5倍,但顺络并没有就此止步,甚至提出了下一个十年目标,即由自动化制造,转向智能制造。而珠海市艾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立波讲述了如何帮助企业转型。


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转型升级推进大会在广州召开


提升产业转型信心 减缓用工压力


电子变压器行业的转型升级有着多层意义。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变压器、电感生产地,总产量约占全球的80%。全国电子变压器和电感企业总数约为4000家,其中广东地区占6成以上;年产值为1500亿人民币左右,其中广东地区约为900亿人民币。尽管产值较小,但是电子变压器和电感行业的供应波动将会影响许多电子制造业的正常发展。手机、家电、汽车、通信和工业等电子设备都离不开电子变压器和电感的支撑,仅以家电制造业为例,电子变压器产能不足将会对广东9000亿规模的家电市场造成影响。


另外,近年来电子变压器和电感行业的用工成本不断在上涨,导致利润的下滑会打击技术创新意愿,并且增加下游行业的采购成本,最终不利于我国电子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国际竞争力。因此,器件企业的自动化转型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非标产品如果能够实现自动化生产,这无疑能够为其他电子制造业起到模范作用,能够增强企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信心。


第三,招工难也是我国沿海地区企业面临的问题。数据显示,年春节后广东的用工缺口达到80万。目前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的用工人数接近100万,其中广东地区近70万。因此,电子变压器电感器行业向自动化转型可减少对人工的依赖,缓解广东省目前严峻的用工压力。数据显示,采用自动化设备以后,96%企业降低了用工成本,13%企业成本减少一半以上。


三大亮点引爆行业盛宴


会上,大比特资讯机构变压器事业部总监李红兵对“自动化生产暨高性能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峰会”做了简要介绍。他表示,峰会的宗旨是为了解决行业企业最迫切的自动化生产和高性能磁性材料问题,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搭建一个技术交流的平台,协助行业企业更好地选择优质的设备和材料供应商,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实现高效的自动化生产转型和技术升级。5月29号,第四届峰会将在东莞嘉辉会酒店盛大开幕。


据其介绍,峰会具有三大亮点:一、峰会吸引了众多高端自动化设备厂商和磁性材料厂商参与演讲,有利于企业全面地了解自动化生产和高性能材料的最新进展。二、本届峰会的报名参会人数超过1000人,变压器参会企业多达350多家,是行业中参会人员最有针对性、最专业的会议。三、峰会展示企业多达四十多家,集中为行业企业展示最全、最新、最优秀的产品,扩大企业的产品选择面。


自2011年国务院印发《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开始呼吁工业转型升级,到近日的《中国制造2025》,这表明国家在矢志不渝地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致力于将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政策的号角已经响起,广东省电子变压器与电感行业协会希望业内人士齐心协力,共同为行业转型出谋划策,向着“中国智造”奋勇冲锋。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