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苏泊尔VS老板电器 谁能占据小小厨房的大市场?
2018/12/12 14:16:18 1732次浏览 分类:行业资讯 来源:

中国人讲究“民以食为天”,厨房对一个家庭来说有着重要的地位。随着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生活观念的流行,中国居民在厨房家电的消费日趋扩大,厨电行业在家电领域近年表现突出,市场规模增长迅速。苏泊尔和老板电器作为中国厨电行业知名品牌,在厨房电器方面展开多方面竞争,本文带你了解两家企业发展状况,探寻谁才能牢牢占据小小厨房的大市场。

苏泊尔营收全面领先,但净利润不敌老板电器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也在不断提高,对厨房电器高端产品的需求加强,2013-2018年上半年,苏泊尔和老板电器作为行业知名品牌,营业收入不断扩大。但是苏泊尔营业收入稳稳超过老板电器一倍,其中2018年上半年苏泊尔和老板电器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8.49亿元和34.97亿元,苏泊尔是老板电器营业收入的2.53倍,从营收上看,老板电器远无法和苏泊尔相比,但老板电器在2013-2017年的营业收入增长率均高于苏泊尔。

2018年上半年,由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影响,厨电行业整体低迷,行业内主要厨房电器产品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销售额下滑,老板电器营业收入增长速度下降,而苏泊尔在厨房小家电方面加强新产品的推出,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

 

图表1:2013-2018年上半年苏泊尔和老板电器营业收入及增长情况(单位:亿元,%)

 

从两家公司的净利润来看,虽然苏泊尔营业收入是老板电器两倍以上,但净利润却在2016、2017年被老板电器反超。2013-2017年,老板电器净利润不断上升,从3.86亿元增长带14.6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苏泊尔净利润从5.89亿元上升至13.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3%,低于老板电器。但是在2018年上半年,受到行业整体环境的影响,老板电器净利润增长率下降,而苏泊尔利用新产品的推出,实现了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图表2:2010-2018年上半年苏泊尔和老板家电净利润及增长情况(单位:亿元,万%)

 

苏泊尔侧重炊具和小厨电,老板电器偏重厨卫电器

苏泊尔以炊具起步,首先进入的是明火炊具领域并迅速扩张到包括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在内的厨房小家电领域,虽然也生产厨卫电器,但是产品种类相对较少。老板电器深耕精耕厨房领域,精心专注于厨房电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综合服务的拓建,提供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烤箱、微波炉等厨房电器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但是主要侧重在油烟机、燃气灶等大型厨卫电器方面。总体来看,苏泊尔产品种类及范围较广。

 

图表3:苏泊尔和老板电器产品种类分布

 

从具体的不同产品销售收入来看,2018年上半年,苏泊尔在电器类产品中实现营业收入59.71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67.78%;炊具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8.30亿元,占比32.12%。老板电器主要依赖吸油烟机产品,其销售收入达到19.05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56.13%;其次是燃气灶,销售收入占比超过25%,烤箱。蒸汽炉以及洗碗机、净水器等产品占比较小。

 

图表4:2018年上半年苏泊尔和老板电器分产品销售收入占比情况(单位:%)

 

苏泊尔研发投入多,老板电器增长快

厨电作为居民厨房用品,必须要满足安全性和便捷性的要求。苏泊尔和老板电器最为行业内的知名品牌,为了提高市场占有率,近年来都在加大研发投入,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研发满足厨房需求、符合居民饮食生活习惯的差异化产品。苏泊尔目前拥有五大研发制造基地,分布在玉环、武汉、杭州、绍兴及越南,一直高度重视对产品研发和专利保护的工作。老板电器为加强技术创新,对公司技术中心组织机构做了调整和优化,在继续完成基础研究开发前提下,组建了振动噪音组、仿真分析组、热力学、新材料、新工艺等创新职能组织。

2013-2018年上半年,从研发投入金额来看,苏泊尔均高于老板电器,超出60%以上;但是从研发投入的增速来看,老板电器远高于苏泊尔,近年增速均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图表5:2013-2018年上半年苏泊尔和老板电器研发投入与增速情况(单位:亿元,%)

 

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利用Sooapt网站分别以“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和“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为关键词进行查询,整理2010-2018年12月两家企业专利申请数据可以发现,2010-2016年苏泊尔虽然专利申请数量波动较为明显,但数量均高于老板电器。2017年开始,由于老板电器对公司技术中心进行组织结构调整,新增多个创新职能组织,以差异化作为主要开发方向,实现了专利申请数量的爆发增长。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