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磁性元器件行业协会期待您的加入!
广东省磁性元器件协会
企业法律风险体检
2014/07/21 11:19:12 6961次浏览 分类:法律园地 来源:

                                           

    企业法律风险体检,帮你远离法律风险

一、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

    (一)关于公司治理结构方面

   1、受检企业中,有部分企业存在股权结构不合理,现有最大股东可能失去控股权的法律风险。

   2、有受检企业的股东之间存在需解决的法律问题,可能出现因股东纠纷导致公司僵局、公司利、股东利益受损的情形。

   3、有受检的公司制企业未设立三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缺乏决策程序机制,企业经营决策的个人偶然性风险较大。

   4、有受检的公司制企业没有在工商部门提供的章程范本中增设其自行约定的内容,可能导致股东之间发生纠纷时无据可依。

   5、有受检的公司制企业未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的规定召开三会,可能会导致股东会、董事会决议被通过司法程序撤销。

   (二)关于劳动人事管理方面

   1、大多数企业在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有问题(书面合同问题、任意解除问题)。

   2、有多家受检企业未制订员工手册。

   3、有多家受检企业未设立工会。

   (三)关于合同管理方面

   1、有受检企业在签订重大合同之前未进行资信调查。

   2、部分受检企业的重要合同谈判没有法律专业人员参加,少数企业在签署合同时不要求对方出具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或签约代表的授权委托书,导致合同交易风险的增大。

   3、部分受检企业没有建立合同会签制度和合同履行监督制度。

   (四)关于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方面

   1、几乎一半的企业没有设置知识产权管理机构、人员,没有建立知识产权管理、保护制度。

   2、有超过一半的企业没有与相关人员就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签订保密协议,大多数企业没有和相关人员签订竞业限制协议,绝大多数企业既没有商业秘密管理机构或人员,也没有建立商业秘密管理制度。

   (五)关于融资问题

   大多数企业都存在融资方式单一(仅依靠向几家银行借贷的方式融资,而没有运用过融资租赁、企业债券、信托等其他融资方式)和民间融资问题(大多数企业都运用过向其他企业、个人及内部职工等借贷方式),有少数企业涉嫌非法融资甚至涉嫌犯罪(企业借贷、民间高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

   (六)关于对外投资和对外担保方面

   1、对外担保存在较多问题。大多数企业都有对外担保、互保(担保链)现象。

   2、有一半企业没有建立对外投资管理制度,有少数企业对外投资仅仅由董事长或总经理个人作决定,有少数企业在对外投资前不进行可行性论证,部分企业对外投资前不对项目和合作方进行法律尽职调查,几乎一半的企业没有在章程中规定对外投资的限额。

   3、大多数受检企业在作出重大决策时都没有要求专业人员提供意见。

   (七)关于危机与法律风险管理问题

   大部分受检企业没有建立起突发事件应急机制与法律风险管理机制,首先想到找关系而不是找律师,甚至有企业遇到重大危机与法律风险一走了之,使危机与法律风险性质升级。


二、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的对策和建议

   (一)企业安全是第一要素

   企业不能只注重“发展”,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应更多地关注企业的安全,应该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因为如果企业运营不安全,又谈何发展?如果没有安全为前提,即使发展再快,其结果也可能是徒劳无功。

   企业安全最主要的是法律安全、资金安全、资产安全。资产安全里面要注意资产的账面值及变现能力;资金的安全要注意融资计划(尤其是银行贷款)实现的不确定性,这就要求企业考虑融资方案的多样性问题。任何一个企业至少应考虑四五种融资方案,除了向国内银行借款外,还应考虑合法的民间融资、融资租赁、信托融资、发行企业短期债券等方法。

   企业要特别注意防范因各类违法行为而受到行政处罚、刑事追究或者进入民事诉讼程序。如果受到行政处罚,可能被撤销、吊销营业执照,迫使企业进入清算程序;如果受到刑事追究,企业可能被查封,企业家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轻则财产损失,重则牢狱加身;因民商事纠纷成为被告,一旦企业账号被冻结、财产被查封,企业运营就会受阻,日常经营将可能受到重大影响,甚至随时面临倒闭的危险。

   (二)聘请专业机构、专业人才办理专业的事情

   这里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是企业自身要做自己专业的事情,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谋求更大的发展,不能贪大求全。如果对某些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在没有充分论证的情况下,盲目地一哄而上,很容易栽跟头;另一层含义是企业还应该把一些专业性的事务,比如法律、税务(筹划)、IT管理、评估等等交由专业的机构来处理,必要时可以整体服务外包。有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的企业在专业服务外包上投入的金额一般会占到企业成本投入的12%~17%。其实,这样的服务外包既可以使事情更加有效地完成,而且也是一种风险转移的手段。因为,专业机构必须对其所提交的工作成果承担责任。

   (三)充分利用政府各项优惠政策

   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工商、税收、技术创新等方面,不同时期出台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比如“节能环保企业税收减免”、“小额担保贷款”、农业企业重点扶持政策、企业创新基金项目等等各项优惠政策。因此,我们建议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要善于运用这些优惠政策,尽量利用政策优势发展壮大自己,而不是一遇到困难和问题就想到“跑关系”、找政府。这样一方面会给有关部门和领导增加压力和负担,另一方面也极易滋生腐败案件,一旦东窗事发,企业反被牵连,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

   (四)积极面对经济困境,防止经济纠纷演变成经济犯罪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企业如果不得不面对经济困境,也千万不要一走了之,使经济纠纷演变成经济犯罪。比如,有些企业向其他企业或个人借款,在发生企业危机难以兑付借款时,如果积极应对,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借款纠纷,而如果一走了之的话,有可能转化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等犯罪行为,酿成严重的后果。还有以下一些行为可能涉嫌犯罪,要特别注意,比如“虚假出资、抽逃出资”、“提供虚假财务报告”、“职务侵占”、“合同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以及刑法中的金融诈骗类犯罪与涉税类犯罪等。因为这些犯罪大多实行双重制裁,一旦涉案,不仅企业将面临巨额罚金,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员也可能会因此受到刑事处罚,身陷囹圄,失去自由。

   (五)提高法律风险意识,适时进行法律体检

   我们长期从事企业和企业家法律风险防范研究。我们发现,法律风险具有如下特点:1,专业性:非专业人士难以发现;2,广泛性,法律风险存在于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的每一个环节,存在于企业行为的方方面面和公民个人的各种社会交往之中;3,隐蔽性:往往开始并不显现,而是随着事项的发展而渐行渐重,日益凸显;4,严峻性:如果不加以重视、预防和及时规避,一旦风险出现、加剧,其后果往往难以控制,可能造成极大损失甚至是颠覆性的灾难。轻者财产损失,企业倾覆于商海,葬身于危机;重者身陷囹圄,失去最宝贵的名誉和自由。本资料所列举的事例足以佐证;5,可控性:由专业人士分析预测,可以通过建立科学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和可操作性步骤把控并化解风险。

企业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要有危机意识,应该建立一个自身的风险防范体系。至少每年召开1~2次企业风险分析会,做到防患于未然。目前,“法律体检”服务的大力开展,对广大企业而言是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充分利用律师的专业优势,在治理结构、文本管理、规章制度、劳资关系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行系统梳理和建设,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三、 法律体检程序

我们进行的法律体检的内容包括:公司基本情况、股权结构、公司治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知识产权保护、商业秘密保护、投资、担保、诉讼仲裁、法律风险管理等多个方面,基本涵盖了受检企业的各个方面。

法律体检程序包括:

(一)问卷调查、上门核实;

(二)出具体检报告;

(三)针对体检发现的问题开展相应的培训和交流。


四、法律体检费用

问卷调查,不收取费用。若需要上门核实的,适当收取差旅费1000元(广州之外的企业,适当收取差旅费1500元);

出具《企业法律风险体检报告》,不收取费用;

若企业需要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专项法律顾问服务、法律培训服务以及其它法律服务的,再根据具体内容及工作量另行协商费用。









分享到: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